close

我的第一個百岳以及野外第一露就獻給合歡北峰以及小溪營地了

對於沒有爬山經驗的新手來說,網路上查到的很多資料都顯示北峰及小溪非常適合新手
只是唯一要克服的點在於小溪如果要夜宿一晚,必須要自己背帳篷、睡袋、睡墊以及食物還有烹煮器材上去
這對於平時沒有什麼運動習慣的人來說確實會有點吃力
但~不用擔心,即使慢慢走,走五分鐘停十分鐘還是可以到達目的地的(這是不是很激勵人!哈哈)

由於我沒有爬過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,最高點也只到過武嶺而已
為了怕在山上會有高山症的狀況,我有事先服用Acetazolamide(單木斯)
這種藥雖然是處方用藥,但是在藥局可以買到
此為治療青光眼的用藥,卻意外發現對於預防高山症有不錯的效果
由於是第一次使用,所以我還是乖乖地掛了家醫科,打算跟醫師討論如何使用
劑量125mg/顆 ,一天兩次(早晚各一),常見的劑型為250mg/顆,因此改為一次0.5顆,24小時前開始服用
以上為預防用藥的劑量 
如果不幸在高山上高山症發作,可以提升劑量為一次一顆,如果狀況沒有改善,請立即下山唷!(非常重要!!!)
高山症可大可小,千萬不要拿自己的命開玩笑

合歡北峰/西峰登山口,一開始是一串長長向上的木階梯
你以為就是這樣嗎?大錯特錯!
大概走了一兩百公尺之後就會轉變為岩石地形唷

好天氣走起來真的異常累人
再加上第一次爬高山就是重裝出發,大概12-13公斤左右吧!
真的每爬一階就是一種煎熬,還好我們殿後的四個人互相打氣
爬得這樣氣喘吁吁我覺得除了不是很適應高山稀薄的空氣之外
最重要的是前一晚沒有睡好啊!(爬山之前睡眠真的超級無敵重要)
還有另外一個原因
我在平地吃單木斯其實是沒有任何副作用的,但當天早上在吃了單木斯之後
我居然手腳開始麻了,雖然時間不長,但爬山的過程中三不五時就給你手麻腳麻一下
這也真的很折磨人啊!!

給大家看一下到小溪營地的地勢爬坡圖

從起登開始前1.6公里都是陡上坡
真的爬的我們不要不要的
一直很希望看到傳說中的反射板


雖然很累,沿途的美景還是要給他欣賞一

終於看到了讓人為之瘋狂的反射板
雖然看到了,但我們離它其實還有一段距離
可是這個距離卻讓我們可以興奮的用意志力把它縮短啊

好不容易我們終於來到了岔路處

小溪營地是要往天巒持的方向前進
既然離合歡北峰只有200公尺,當然要先登頂感受一下拿下第一座百岳的興奮心情
再累再喘都值得啦!!!🎵🎵🎵

請大家掌聲鼓勵鼓勵
我的第一座百岳,雖然大家都說合歡北很簡單,可是我可是費盡千辛萬苦才拿到的
(如果輕裝登北峰,我想應該不會像我這樣狼狽才是)

下山準備前往小溪營地嚕~我們今天的最終站(內心歡呼~~~~~)
雖然從分岔點到小溪算是一路下坡,可是一開始也不好走,陡降啊~~~~
有繩索輔助

繞過身後這一片黑森林,營地就在不遠處了(再一次歡呼~~~~OH YA!!!!!!!!!!)

小溪營地為什麼叫小溪營地呢?
顧名思義,再笨的都知道,就是附近一定有一條小溪咩!
沒錯~~~這條溪離營地不遠,是活水,所以吃飯喝水都可以使用這條溪水
雖然是活水,還是建議要煮沸再使用喔!

另外就是野外大小便,也要找到適合的方位與位置
不然如果排泄物污染這條溪水可是不太好的唷!
大自然的環境還是要靠大家一起維護,才能長長久久

這一晚的小溪其實很熱鬧,零零總總加起來大概2、3十帳吧
同時間有100多人一起在野外扎營
對~~這也是我的野外第一露
所有的第一次都獻給這一次的行程了

這是我們小巧可愛的帳篷
雖然帳內只睡了兩個人(我與Mr. W)
但我還是選擇了三人帳,兩個人都人高馬大的,三人帳住起來舒服一點
揹包什麼的也可以放在帳內,不用擔心潮濕反潮之類的問題
但~代價就是用重量換空間嚕!
這一頂3人帳大概3公斤左右吧!
在這裡非常感謝我的男人Mr. W把這麼粗重的工作攬下來,多背了三公斤的帳篷爬山
無限感恩~~~~
未來如果真的會持續爬山露營,才會考慮購入自己的帳篷
不變的是一樣鎖定三人帳,重量最好在3公斤以內,2公斤左右更好
但我也知道一分錢一份貨,越輕的重量也是用💰💰堆疊出來的(這可以從長計議)

搭好帳篷,就先把濕透了的衣服換下
在高山上頭部保暖非常重要唷!
因為只要頭部一冷到就容易引發高山症,這一點一定要切記(重要~筆記~)
馬上換上新的排汗衣、羽絨衣、毛帽
不知道是不是體力有點透支,越晚感覺越來越冷
又穿上了Mr. W的刷毛外套以及防風透氣雨衣
褲子也穿了兩件,外面還是一條防風雨褲
但我還是覺得好冷啊!!!!

或許吃飽飽喝點熱的湯湯水水可以讓身體暖起來
這裡,我又要感謝團隊裡的大廚了
變出簡單又好吃的晚餐
每一樣食材都是從登山口背上來的
你們真的是太強了
晚餐有~蝦米高麗菜、洋蔥炒香腸、乾燥飯(海鮮魚板跟咖哩口味的好好吃),白飯

另外~還喝了好喝的麝香貓咖啡、熱可可
隊友可是把摩卡壺從山下摃上來,真的是高手啊(有圖有真相)

飯後還有銅鑼燒當點心,這樣的野外露營也太愜意了

由於真的覺得很冷,飯後就先躲回睡袋裡等八九點再起床看星星
哇~~~滿空的星星真的很讓人眼花撩亂
連銀河也都清晰可見,織女、牛郎在銀河的兩側再加上天津四,夏日大三角是最好辨認的
另外我唯二認得的就是北斗七星跟北極星
再來就是天蠍座星團了
山上光害少,真的可以拍出不錯的照片跟星軌唷!
可惜拍星空不在我這次的計劃之內,單眼、腳架什麼的,這樣的額外重量只是會快速的消磨意志啊!

這次是使用800g的羽絨睡袋,重量約1.5公斤,適合溫度0-10度C
這一次的睡袋也是租借的
我之前有一顆又保暖又小的羽絨睡袋,澳洲working holiday結束之後我就賣掉了
我那時也沒想到我未來還有機會用到啊!
那一顆真的是又小又保暖,我真的很喜歡!(殘念中~~)
(謎之音~~舊的不去,新的不來啊~~~)
這一顆租借的睡袋,讓我在半夜兩三點大爆汗
感覺大半夜的空氣沒有入睡前冷
其實野外露營不像住旅館,所以隔音真的非常不好。
錯~應該是說完全沒有隔音可言
每一個人入睡的時間與起床的時間都不盡相同
淺眠的人很容易被別帳的談話聲或是半夜起床上廁所的頭燈干擾到
這時候“耳塞”跟“眼罩”就是非常完美的工具了
我這次是有準備耳塞,眼罩倒是沒想到
雖然我很好入睡,但清晨還是有被臨帳的燈光干擾到
下次應該會準備一整組,讓我一夜好眠


清晨包緊緊準備欣賞日出
剛起床時看到滿空的雲,原以為沒有機會欣賞太陽從山的那頭冒出來
殊不知~當太陽慢慢探出頭時,雲霧則是像見不得人似的紛紛散開(真的是太有趣了)
看完日出~準備回去吃早餐跟拆帳曬帳嚕

由於擔心我的腳程比較慢會拖累大家的進度
所以我跟Mr. W先前往昨天的分岔點,等大家一起再一次攀爬北峰
由於提早出發沒有什麼壓力
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慢慢欣賞美景,到處拍照

高山上的風景真的很美,令人心曠神怡
什麼煩惱之類的看到這種大景必能將之拋諸腦
高山的雄偉也才顯示人類是多麼的渺小啊


人到齊之後,終於有了我們的第一張團體照
證明大家可是都有登上合歡北的


下山又是另外一個考驗了
最大的感想是~這條路我昨天真的有走過嗎?
怎麼會完全沒有印象?
我昨天到底是怎麼爬上去的?
沒印象有走過這樣的峭壁啊!
下山如果時間充裕,真的不要急,慢慢來
踏穩了再下一步
很多意外都是發生在下山的時候
這時候登山杖的輔助就異常明顯了

 


回程途中我們繞去看了一下台灣池
真的是有像台灣的樣子,只是恆春的部分左右相反
大自然真的是很有趣
鬼斧神工啊


大大感謝這一團的大家
讓我的第一座百岳以及第一露都可以完美成功
阿哩阿抖~~~~~~❤️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雪兒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